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坚持帮扶政策不变、人员不撤、力度不减
中铁四局持续扶助定点扶贫对象
  合肥讯 元旦节前, 中铁四局扶贫工作组又一次来到安徽省颍上县朱岗村和汪李村, 为这两个已经脱贫摘帽的定点扶贫对象送去“帮扶红包” : 决定在工程建设中优先选择两个行政村的劳务队伍, 负责劳务人员的教育培训, 并约定劳务队伍中贫困户不低于两村劳务队伍人员总数的 10%; 在收获季节, 将组织员工采购两个行政村产业化生产的瓜果蔬菜等农产品。
  近年来, 中铁四局结合自身优势, 组织选派工作组驻村, 先后投入860余万元, 坚持项目扶贫、劳务扶贫、 消费扶贫、 产业扶贫、党建扶贫等多措并举, 编织起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立体网络, 为村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稳走实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 在产业扶持上积极推进当地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 完善农业生产、 加工、 包装等一条龙产业链, 帮助村民实现就 “地” 致富、 靠 “地” 致富;在劳务帮扶上, 发挥好设立在贫困村的劳务基地作用, 吸收当地富余劳动力到中铁四局务工, 帮助村民增加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小规模创业的资金来源; 中铁四局工会还与村民建立常态合作机制, 通过购买村民农产品发放员工福利等, 帮助村民解决瓜果蔬菜等农产品销路问题。
  据统计, 在2019年, 中铁四局与村集体签订了 《消费扶贫协议》《劳务扶贫协议》 等合作协议, 通过消费扶贫帮助村民售出瓜果蔬菜 36000 余斤, 吸收了近百名富余劳动力到中铁四局就业, 帮助13户贫困家庭子女实现了 “大学梦” 。目前, 两个行政村在村容村貌、 村民收入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朱岗村的村集体收入、 贫困发生率、 贫困户人均收入分别由帮扶前的 0 元、 9.5%和 2000 元左右发展为20万、 0.2%和5000元左右; 汪李村的村集体收入、 贫困发生率和贫困户人均收入则从负债 4 万元、 14.7%和 2600 元, 发展为 19.8 万、 0.2%和 6800 元。经安徽省组织的第三方评估, 朱岗村、汪李村已先后于2016年、 2018年脱贫摘帽。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 为了巩固扶贫对象脱贫成果, 中铁四局积极响应当地政府“脱贫不脱帮扶、 脱贫不脱政策”的号召, 做到 “扶上马”“送一程” ,在两个村已经实现脱贫的情况下, 坚持帮扶政策不变、 人员不撤、 力度不减, 继续加大对两个村的帮扶力度, 力促贫困村民持续增收, 实现稳定脱贫。 (项建)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 邮编:100039 电话:010-51878771 传真:010-51878043 邮箱:crecg@vip.163.com
公司名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8223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