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国资委部署2020年中央企业重点工作
文章字数:1,263
  北京讯 12月24日至25日, 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总结工作, 交流经验, 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郝鹏在讲话中强调,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 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 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 统筹推进稳增长、 促改革、 强创新、调结构、 严监管、 防风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 创新力、 控制力、 影响力、 抗风险能力, 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 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贡献。
  中央纪委常委、 国家监委委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主持会议。国资委副主任、 党委委员翁杰明主持交流研讨并作小结。中国中铁党委书记、 董事长张宗言, 总裁陈云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2019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 “六稳” 工作要求, 迎难而上、 奋力拼搏,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 1至11月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 投资总额同比增长9.4%, 为国民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 规划收官之年, 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为 “十四五” 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2020年中央企业工作, 要以提质增效为抓手, 着力实现高质量、 有效益、 可持续的增长;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 着力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 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推进改革示范工程上实现新突破; 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牵引, 着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 以发展先进制造业、 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 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以管理提升为支撑,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以开放合作为途径, 着力促进完善产业体系; 以 “放活管好” 为导向, 着力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以降杠杆减负债为重点任务,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强调, 要全面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以“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专项行动为抓手, 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 增效、 升级,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坚持党管干部、 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 坚持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 进一步巩固深化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践行 “两个维护” ; 巩固深化 “三基建设” , 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 巩固深化干部队伍建设, 大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巩固深化宣传思想工作, 广泛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始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