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全国 “质量月” 活动启动仪式暨央企质量提升标准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中铁作交流发言
  北京讯 9 月 1 日, 2022 年全国“质量月” 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央企业质量提升标准创新大会在京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 积极推动中央企业扎实做好质量提升、标准创新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2022年全国“质量月” 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 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郝鹏,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 局长罗文作了发言。国务院副秘书长王志清出席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田世宏主持会议。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 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现场或企业分会场参会。
  大会由市场监管总局、 国资委共同举办。会议宣布了2022年全国 “质量月” 活动启动, 就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作了说明, 发布了中央企业质量发展报告和中央企业标准领跑者成果。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 董事长陈云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表示, 中国中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三个转变” 重要指示, 聚焦主责主业, 努力以质量提升夯实发展基础, 以标准创新提高发展水平, 奋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企业发展动力、 管控能力显著增强。一是突出 “科技创新+标准创建” ,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健全重大科技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机制, 强化行业标准的核心指标研究, 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 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 “链长” 。二是突出 “企业创效+工程创优” , 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坚持完整、准确、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聚焦企业质量效益, 持续开展提质增效行动, 高质量发展理念在企业走深走实, 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获得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考核双A级, 同时被评为 “业绩优秀企业”和 “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 , 实现了连续9年和5个任期保持A级, 累计荣获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 5 项, 鲁班奖217项, 国家优质工程奖480项。三是突出 “文化创先+品牌创誉” , 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 “一带一路” 建设中探索形成了符合时代特征、 体现国家形象、 具有央企特色的品牌塑造模式。坚持以企业文化提升品牌感召力, 坚持海外“双优” 战略, 推动 “中国中铁” 走向 “世界中铁” , 在全球品牌500强中持续提升至第122位, 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提升至第34位。
  陈云表示, 下一步, 中国中铁将围绕质量提升和标准创新, 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 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一是深入贯彻质量强国战略。全面落实企业质量提升 “十四五” 规划, 着力提升产品、 工程、 服务质量, 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链 “链长” , 着力提高企业质量效益, 当好 “三个转变” 的先行者、 国家战略的主力军。二是深度融入标准化发展。全面落实企业科技创新 “十四五” 规划, 聚焦智能高铁、 智能高速公路、 智慧城市、 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加强标准体系研究, 努力提升国际化程度, 成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中国建造的领跑者。三是推动品牌国际化进程。全面落实企业品牌建设 “十四五”规划, 健全品牌管理体系, 提升品牌传播水平, 强化品牌资产管理, 推动国际化品牌发展, 丰富品牌文化内涵, 打造全球建造的新典范、 国家形象的新名片。中国中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 按照此次会议部署, 强化使命担当, 在中央企业质量提升标准创新中走在前列,勇当 “开路先锋” 。 (报讯)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 邮编:100039 电话:010-51878771 传真:010-51878043 邮箱:crecg@vip.163.com
公司名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8223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