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多家单位驰援两处铁路抢险

贵广线榕江站恢复通车

生产经营
  贵州凯里讯 6月5日晨,因D2809次列车撞上突发泥石流脱线而中断行车的贵广线榕江站,恢复通车。
  6月4日10时30分许,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车在榕江站附近月寨隧道口,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而脱线。灾难发生后,铁路部门紧急调集力量开展现场救援和抢险修复。中铁一局、二局、三局、五局、八局、电气化局、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局等单位积极响应,就近抽调精干力量,紧急驰援线路抢修。
  6月4日,中铁一局新运公司贵南客专贵州段项目部在接到救援任务后,紧急调派各类运输车辆34台,挖机、吊车等抢险设备93台,同时组织380余人,分两批赶赴事故现场。按照抢险救援指挥部安排,他们迅速投入线路清淤及道岔更换工作。
  中铁二局电务公司第一时间从附近项目部抽调接触网工110人,携带工机具赶赴现场开展接触网抢修工作。期间,他们克服夜间施工条件有限、施工环境陌生、交叉作业多等不利因素,采取“卸—除—检”的循环抢险模式,细致排查维修损坏的接触网,并重新安装接触网立柱、腕臂和调线。经过17个小时的昼夜奋战,抢险人员完成了榕江站内2、4股道接触网抢修任务。一公司贵南1标项目部由80余人组成的抢险队,携带设备物资于16时50分许到达现场,按照现场统一部署,拆除变形的钢轨扣件螺栓、转运并安装轨道定限位拉杆、牵引敷设电缆、清理打扫破碎杂物。桂林动检所项目部抢险人员150余名,驱车300余公里驰援抢修现场,参与了清理清淤、疏通排水等作业。
  中铁三局贵南项目部调集各类机械设备10余台,分三批投入人员230余人次,驰援线路抢修。他们不顾污水淤泥影响和蚊虫叮咬,清理淤泥,进行道砟卸车、修复塌方,以及排查维修接触网和信号系统设备。
  中铁五局就近紧急抽调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五局贵阳队、一公司、贵州公司等100余名救援人员,携带指挥车、卫星车、破拆工具车、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装备,赶到现场展开抢险抢修。经过19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他们先后完成了协助疏散列车乘客、清理隧道口泥石流,以及榕江站内约500米的轨道清理和500余根绝缘轨距拉杆铺设等任务。
  中铁八局三公司贵阳站项目部、林歹南站项目部由71人组成的抢险队,协助贵阳工务段实施了恢复区间线路作业。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北京电化公司、西安电化公司就近调集共300余人,携带梯车、应急材料、工器具等赶赴事故现场。到达后,他们立即勘定现场受损情况,并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经过一夜抢修,他们完成了下行线车站至隧道口约2公里接触网承力索、导线的调整工作,以及人工组立H型钢柱、恢复信号联锁等施工任务。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贵南客专项目部累计派出抢险人员约210人,负责线路通信信号、接触网等相关专业的抢通恢复工作,并于6月5日5时前恢复了榕江站1、3股道接触网。
  中铁北京局贵南高铁项目部及二分部、都安制梁场联合组成抢险突击队,携带设备物资赶到现场,参与了清理道床作业和桥梁处接触网基础施工。(钟和)
  贵州毕节讯 6月2日7时许,由于强降雨,贵州省黄织铁路(织金县境内)发生泥石流灾害,白苗寨1号隧道与白苗寨2号隧道之间的铁轨,被1万余立方米土石流体掩埋,铁路行车中断。
  8时40分,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五局贵阳队接到救援指令。两三个小时内,救援队人员和装备分批次抵达现场。他们协调组织的中铁五局贵州公司所属项目部人员及挖掘机,也于14时开始陆续到达现场。
  经过200多人近25个小时的冒雨奋战,6月3日12时,铁路线被成功清理出来,同时他们还主动排查、处理了周边存在的滑坡、山体坍塌等安全隐患。
  6月4日2时,贵阳队人员、装备归队,胜利完成本次抢险任务。但他们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休息,便接到救援通知,又不顾疲惫,奔向榕江站事故现场参与抢险施工。(付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