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五化”促“五有” 发展添活力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打造﹃五有﹄标杆企业综述
  2020年,中铁七局武汉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五有”公司建设为目标,以推动“专业化发展、属地化经营、集约化管理、人本化驱动、品牌化塑造”为抓手,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全力将公司打造成为“有能力、有规模、有效益、有文化、有信誉”的“五有”标杆企业。
  专业化发展,促进“有能力”建设。武汉公司大力推行“工程项目+专业化分子公司”的生产组织模式,加强专业化分子公司建设。在原有长信、混凝土、租赁、钢结构、铺架等专业分子公司基础上,相继成立了隧道一、二分公司、桥梁分公司、海外分公司等专业化分公司。按照“专业分公司主建,建必优良;项目经理部主战,战则必胜”的原则,有针对性安排专业化分公司参与到各项目建设中。通过在宜彝高速、滇中引水、渝黔铁路、重庆地铁等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历练,分公司的专业化施工能力不断提高,与项目部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有效推动了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
  属地化经营,促进“有规模”建设。前不久,武汉公司收到武汉地铁12号线的中标通知书,这是该公司加强属地经营、深耕湖北市场取得的又一硕果。2020年,该公司在湖北市场承揽额已占承揽总额的一半以上。武汉公司认真落实“二八定律”和辅助经营职责,在公司所在地湖北区域加大承揽力度,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以现场保市场、拓市场,与一批大业主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实现阵地式滚动发展。去年在克服疫情影响下,先后中标武汉北编组站IV、V、VI场扩能改造工程、丹水池站到发线及牵出线新增工程、春湖小区安置房项目、孝感市孝云大道长兴三路延伸工程、樊城区健康食品产业园、花生小镇美好生活家园建设项目、武汉地铁12号线等项目。
  集约化管理,促进“有效益”建设。为进一步推行生产资源调配和生产成本管理集约化,武汉公司相继成立了湖北、华南、西南、中南4个区域指挥部,形成了“四区域一海外”的战略布局,通过“六大”服务职能、“五大”监管职能的作用发挥,对工程项目管理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各区域指挥部对区域内人力、物力、财力、管理等生产要素统一配置,最大限度实现降本增效。在人力资源配置、劳务队伍管理、项目成本节约等方面,积极探索总结新型管理模式,推行项目群、大项目部管理,有效集中各类资源,不断激发项目内生动力。此外,该公司还大力推行“亮业绩”考核机制,每月根据基层项目业主验工、劳动生产率、安全质量管理、现款上缴等管理要素情况进行考核兑现,有效促进项目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人本化驱动,促进“有文化”建设。武汉公司始终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建为魂,用企业文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去年疫情期间,该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方舱医院建设、参与三环线除冰扫雪行动、助力地方社区进行送米送菜送药,组织干部员工加入地方志愿者团队,为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贡献。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动员基层项目参与地方防汛、地震救灾、救火工作、爱心捐款,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央企担当。
  品牌化塑造,促进“有信誉”建设。武汉公司认真落实“履约能力强、业主口碑好”“相邻标段比较好,各项指标争第一”的管理理念,以良好的重诺履约能力深化企业品牌形象。通过编制项目标准化作业图集,实现工地标准化、作业标准化和工序标准化。采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强化对技术难度高、施工工序复杂、安全质量管控压力大的关键工点的管控;广泛推广智慧用电系统、无人机监控、VR安全培训等信息化安全管理手段,提升了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实施工期预警管理,集中公司资源帮助一线解决“卡脖子”问题,武汉北四环、枣菏高速、桂林站改、梅大高速、花莞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有效确保了主体工程的如期完工,得到业主一致好评。 郭强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 邮编:100039 电话:010-51878771 传真:010-51878043 邮箱:crecg@vip.163.com
公司名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8223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