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中国中铁参建多条铁路建成通车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当好“千年大计”开路先锋,圆满完成京雄城际铁路建设任务
 

  北京讯 2020年12月27日,由中国中铁六局、九局、建工集团、北京局、上海局、科研院、物贸集团等单位参建的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简称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正式开通运营,京雄城际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
  201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期间,视频连线京雄城际雄安站工地现场,勉励大家说,“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祝大家新春愉快,祝你们的家庭幸福。”
  当时与习近平总书记连线的,正是中国中铁(九局)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者。两年来,中国中铁参建员工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上下功夫,践行绿色与智能理念,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京雄城际铁路各项建设任务。
  京雄城际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京雄城际全线开通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 (高杨 杨晓航 王菲儿 赵海峰 李健春 刘亮) 


实现李克强总理指示,让高铁仍然空白的省份尽快接入全国高铁网,银西高铁开通运营


  银川讯 2020年12月26日,中国中铁一局、二局、三局、四局、五局、隧道局、建工、广州局、北京局、上海局、科研院等单位参建的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宁夏与全国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
  2019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西安和咸阳考察期间,考察银西高铁(陕西段)建设情况后强调,“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要惠及民生,一定要多措并举,将目前高铁仍然空白的省份,尽快接入全国高铁网络,让这些地区早一天步入全国快速发展轨道。”
  中国中铁(五局)银西铁路参建者在承建的渭河特大桥建设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指示。中国中铁广大建设者牢记总理指示精神,迎难而上,特别是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有效施工生产时间大幅缩减的情况下,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以目标为导向,狠抓进度落实,确保了银西高铁如期优质建成。
  银西高铁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利用已开通的银川至吴忠高铁至吴忠市,向东南经甘肃省庆阳市、陕西省咸阳市,终至西安市。线路全长617公里,其中此次新开通的吴忠至西安北段全长54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基础设施预留提速条件。银西高铁开通后,银川至西安间最快车程由11小时45分缩减至3小时4分。 (吴晓彭 任梅 滕孟东 唐振 陈明云 李杰 石莹 白文贝 李颖 王志丹 安进军 董晓冬 余纪伟 王祥山 代晶鑫 吕梁) 


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怀柳铁路电化改造开通,谱写节能增效新篇章

 
  湖南怀化讯 2020年12月26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怀化工程建设指挥部“两线一站”铁路项目(渝怀铁路增建二线、焦柳铁路怀柳电化改造、怀化西编组站)开通运营仪式在怀化西编组站举行。
  其中,焦柳铁路湖南段怀化西站至会同站“四电”改造工程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承建。焦柳铁路起于河南焦作,止于广西柳州,全长1645公里,全线共有车站179个,连接河南、湖北、湖南、广西4个省(区)数座工业重镇,与太焦铁路等共同构成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一条南北向铁路干线。线路改造完成后,机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牵引吨位将由过去的4000吨提升至5000吨,运输能力提高25%。届时,全线机车牵引动能将由内燃转为电力,每年节约柴油2万多吨。
  中铁三局、中铁八局参加了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建设。渝怀二线是指在2005年建成通车的渝(重庆)怀(化)铁路线旁增建一条普速铁路,全长600余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渝怀铁路二线通车后,渝怀铁路由单线变为复线运营模式,运行时速将从原80公里左右提升至110公里上下,客货运输能力将在原有基础上提升4倍。  (严健珲 杨占伟 刘璇 陈伟 李丹妮)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 邮编:100039 电话:010-51878771 传真:010-51878043 邮箱:crecg@vip.163.com
公司名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8223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