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栉风沐雨壮歌行
—中铁二院打造国内勘察设计行业龙头企业纪实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 加强战略性、 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川藏铁路, 这条举世瞩目的 “高原天路” , 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作为川藏铁路勘察设计总体单位, 半个多世纪以来, 中铁二院三代员工从未停止过对川藏铁路的规划研究。回顾历史长河, 川藏铁路近70年的规划建设之路不仅是新中国由弱转强的历史明证,也是中铁二院67年风雨兼程的时空标尺。从建国初期的崛起之路, 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探索之路, 从高铁时代的奋进之路, 到多元发展的转型之路, 再到如今新时代的逐梦之路, 一路走来, 中铁二院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和敢为人先的精神, 唱响了一曲锐意进取、昂扬奋进的时代凯歌。 
  

崛起之路: 与新中国铁路建设同频共振

  1950年, 党中央和毛主席作出了 “以修建成渝铁路为先行, 带动百业发展, 帮助四川恢复经济”的重要决策。肩负着建设成渝铁路的重任, 中铁二院应运而生。1952年, 铁道部西南设计分局 (中铁二院前身) 正式成立。当时, 主持修建成渝铁路的邓小平求贤若渴, 面对年届六旬, 仍希望参建成渝铁路的中铁二院第一任设计总工程师蓝田的主动请缨, 大喜过望, 并特别作出指示:“对蓝田这样的专家要大胆使用, 让专家有职有权, 并在工资待遇上要给予从优照顾。 ” 正是在邓小平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领导决策下, 中铁二院最早一批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在修建成渝铁路的历练中迅速汇聚成长起来。
  在 “三线建设” 时期, 成昆铁路当时被外国专家断定为 “一个不被上帝允许的、 不可能修建铁路的艰难复杂地带” 。为建好成昆铁路, 中铁二院将总部从成都搬到了一线现场。通过大小300多个方案的比选, 前后历时13年, 最终, 中铁二院以全新设计突破筑路禁区, 攻克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 “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三大杰作之一” 的成昆铁路设计难题, 并荣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20多年里, 中铁二院还相继勘察设计了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 第一批海防铁路鹰厦、 黎湛铁路以及黔贵、 贵昆、 川黔等一批西南地区长大干线铁路项目。为 更好的服务各个时期国家战略,中铁二院坚持总部靠前指挥原则,先后辗转渝、川、赣、闽、黔五省,最终落户成都。期间,伴随一批重大铁路项目,中铁二院总部共经历7次搬迁,与新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探索之路:改革开放勇立市场经济潮头

  1980年,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这一年, 国家取消政策拨款, 对中铁二院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 并率先把中铁二院推向市场进行试点,“大锅饭”“铁饭碗” 就此打破。期间, 企业最困难时,财务账面存款不足50万元。穷则思变, 变则富强。中铁二院确立了 “开发、 改革、 创优、 增益” 的业务方针和 “依托铁路、 拓展专业、 立足西南、 面向全国” 的经营方针。中铁二院自此开始走出四川盆地, 进军东南沿海, 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市场开发对外经营点, 大力开拓全国铁路市场。
(下转第三版)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 邮编:100039 电话:010-51878771 传真:010-51878043 邮箱:crecg@vip.163.com
公司名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38223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